會知道這本書 一開始是在龍貓那裡看到小連結 後來在伊卡魯斯那也看到
又想到去上課時 講師說到
老年人自殺 最多因素的是 喪偶
這我有點嚇到 不是因為沒錢 也不是因為孩子不孝 而是因為喪偶
在現今這種離婚率創新高的社會中 喪偶自殺 讓我有點覺得很二極


那時候有想 到底要不要買這本書
想買是因為 我還挺喜歡這類的書
不想買是因為 怕又是第二個14堂XD
所以那時候一直卡在
有點想買 但還欠衝動...
(要說是熱情也行XD)
直到發現
蝦米
作者是《因為你愛過我》(Up Close and Personal)的編劇
就下手了
但從收到他的那時候 連翻都沒有翻過XD
直到今天 因為想要看失竊 但不在身邊
一直在鸚鵡和這一本之間做決定
鸚鵡是比較少頁 二百多頁 這一本好像有三百多
後來想到 前幾天才看巴別塔而已
那還是先看 這本好了XD


從外面碰書皮時 就會感覺到書軟軟的XD
一翻開 就很喜歡裡面的紙張
會給指尖有種溫柔的感覺
柔柔的 軟軟的 順順的
紙張好像是再生紙做的 但應該不是全部都是再生紙
所以翻的時候很順 很好翻 不會像其他的白紙
我一直都覺得再生紙是有生命和記憶的紙XD
反正 這本書的紙和書皮設計 就一整個讓我很喜歡XD


內容 我也愛XD
我很怕這類的書
一直在說情感 一直重覆的說我們之間有多美好 又有多愛他
也很怕 它說的 我早知道
但幸好這本書不是XD
這一本我覺得很特別的在於
它用了很多研究報告 別人的作品 但不是讓我覺得像參考書或教科書
它也說了很多 他們一家子的回憶 但不會讓我覺得太沈重
而這二個 讓這本書有了理性和感性
真的就是這樣 就在平淡無奇中發生了


幸好 這本書的備註也很多 可以讓我更進入 他們的日常生活
也幸好 在讀這本書之前 我有先看過 六呎風雲
因為一開始前面有一些畫面 都會想到
嗯 費雪家那時候好像也是這樣


轉瞬之間人事全非
在平凡無奇的一瞬間

「然後──就完了。」

我們活著,猶在死亡之中。

(我甚至還無法忍受「我的」這兩個字。)

在此刻的情形下,我需要的是讓我心中所想所信的一怍都透澈可懂,就算是為了讓我自己透澈明白。

(被父母遺棄的孤獨,不論幾歲都一樣。)

(害怕、恐懼,但卻早有準備)

「驗屍」是我、約翰和醫院間的事,但「訃聞」不同,代表事情真的發生了。

我醒來,感覺到夜慕低垂,而非白晝

我必須獨自一人,這樣他才能回來。
我奇思異想的一年就這樣展開了。

請注意他強調的「克服」。

而我唯一想知道的是
你可喜歡你的藍眼少年
死神先生

你們在場嗎?
沒有。

我人就在那裡。

只在心臟一跳之際。
或者是在心臟不跳之際。

「在一切都尋常無奇的情況下,這樣的事怎麼能發生呢?」

「我愛你比多一天更多。」

我要的不止是一夜的回憶與嘆息。
我要放聲尖叫。
我要他回來。

人生轉瞬即變。在平凡無奇的一瞬間。

你很安全。
我在這裡。

出現了,旋渦。

害你觸景傷情的,就是回溯過往。

當我想起你──
你和我站在一起
在高高的斜坡上
在狂風裡──
我們的臉
不畏天氣
我們的心
充滿希望──

「別把你做的夢告訴我。」我在清晨裡醒來時,他會這樣說。但是到頭來他還是會側耳傾聽。
他過世之後我不在做夢。

我弄斷了,是我弄的。我要負責任。

一生就此一次,放手吧。

註解84

「世界一如其創始之初,在今天,在未來永遠,都永無止境。」

等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他常常這樣說。
沒有什麼事會發生在你身上,我會說。
如果發生的話,他會接著說。
你不瞭解,我說。

所以我把戒子掛在一條金鍊子上,掛在頸間。

「你要的是另一種妻子。」在我們婚後的第一年,我常這樣對約翰說。

事實上我根本就搞不清楚怎麼當妻子。

我突然想到,我們需要活下去的時候,就只能認自己想像這樣的訊息。

你為什麼非要永遠是對的不可?他曾經這樣說。
你難道不可能認為你自己也有犯錯的可能性嗎?

瘋狂逐漸褪去,但神志清明並未隨之而來。
我尋找決心,卻遍覓不著。

事實上這已經開始發生了。

我知道我們為什麼拚命想要讓過世的人活著:我們拚命想要他們活著,好讓他們可以與我們同在。

事實上,今天在雷辛頓大道上突然領悟到,我們一起度過生活自此而後將會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愈益不重要,背叛的感覺如此強烈,讓我根本沒意識到周圍過往的車流。

約翰從來不會。你必須感覺潮湧的變化。你必須順應變化。他這樣告訴我。小麻雀無人眷顧,但他確實這樣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is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